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1040215合歡山尋雪之旅

不想做的事,千奇百怪的理由都有
想做的事,千軍萬馬也拉不住,奇妙的解釋也出來

繼上次去合歡山(1010202合歡山玩雪之旅-上,http://a-ho-luying.blogspot.tw/2013/09/1010202.html)及1010202合歡山玩雪之旅-下,http://a-ho-luying.blogspot.tw/2013/09/1010202_5.html),已過了3年了,時間好快喔

我以為只有錯失1年調出之前的回憶錄,想不到已錯失2年了,怪不得讓阿賀今年非上山不可

為了今天的合歡山尋雪之旅,我和阿賀產生了許多奇妙的對話,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好笑喔!

事件應該追溯回2個星期前吧,阿賀就一直探詢我能請假上山嗎?我總是搖頭回應

那週末假期上山呢?我回快要過年了,而且Alex也要專心會考,實在是意願不高,這次阿賀又尊重我的決定

但後來寒流來襲,氣象報導太平山下雪了,又讓阿賀燃起興趣

這一週阿賀又不死心的問我,我回:我媽要做蘿蔔糕給我和您媽(就是我婆婆啦),我應該回去幫忙的

不長記性的阿賀這次特別長記性了,竟回我:我記得岳母說做蘿蔔糕是農曆28日,要我29日回去拿蘿蔔糕,農曆28日是國曆16日星期一才對,您還是無法請假回去幫忙

OMG啊!阿母,我要向您說對不起,您的女婿拐我上合歡山,不是我不回去,真是抱歉,今年我會要他包一個大紅包給您補償的


明明就不想上合歡山了,阿賀卻一直想去,週六(14)一大早,我都還在被窩裏,阿賀就宣布明天上合歡山賞雪
(其實週六天氣是很適合上山的,可因為我有日文課,AlexKevin也有桌球課,週日出門是較合適的,但週日晚上Kevin又有網球特訓,出遊也無法太晚回家)

我:羽絨衣在昨晚已下水洗,要2-3天陰乾
阿賀:我會負責讓您明天能穿的

我:再幾天要過年了,不用打掃嗎?
阿賀:我們家過年不是都當作平常日過嗎?(竟然拿以前我說的話來回我)

我:Alex沒有保暖褲
阿賀:我有一件防風褲可以給Alex穿。

我:Alex穿得下?
阿賀:已試穿過,可以的。(試穿也做了,真真真被他打敗)

我:週日我要拜地基主
阿賀:週六下午您們去上課時,我再來拜

我:就這麼想上合歡山嗎?
阿賀:有如上床……………….睡覺的渴望

阿賀會如此說,是有另一段故事的:
每天晚上我都早早睡,早上起床時,阿賀已不在床上
前幾天我問阿賀:您到底都幾點睡?又幾點起床?
阿賀回我:您不知道我都沒在睡覺嗎?
這答案誰也不相信,但阿賀就是有辦法讓我大笑好幾聲
淺眠的我一有動靜就容易醒來,可我卻不知道阿賀上床時間,這可以看出阿賀有多體貼我

讓我不得不舉手投降

我:把冰爪,毛帽,手套準備好吧
阿賀:您起床就知道了

原來阿賀在週五晚上已偷偷摸摸的把上山裝備準備好了,直到這裏我實在無言了

既然如此,就上山尋雪去吧!因為我實在不抱希望還會有雪的

那之前說Alex要專心會考呢?理由當然是:出遊是放輕鬆,讀書擺兩邊囉
而拜地基主的事呢?當然,賢妻的我在週六上午就給它拜好了



另外幾年前,青萍&馬瓜有提到我們要再去合歡山賞雪時記得找他們,對於朋友要和我們一起出遊的事,我都會記在心裏,致於是否能成行就看機緣囉

所以,確定今天會上山後,14日一大早阿賀就Line給青萍,我一開始抱著快過年了,青萍&馬瓜應該不會出門,結果他們家是趴趴走的家庭,跑到新竹去了,而青萍也回阿賀說:馬瓜要去

不過,下午4點多時,青萍回我:太趕了,取消

其實我也很擔心他們的裝備不夠,又要從新竹趕來我家,趕場似的


話轉回來,為了遵從人生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塞車上」的理念,只好早早睡,早早起,而本週當值日生的Alex,也很乖的在出發前一晚就把洗好的衣服晾好

15日清晨5點半閙鐘叫起床,然而在冬天要叫小朋友起床是會生怒火的,阿賀真是"凌滴狼"喔(看不懂再call me)
6點整準時從家門出發,路上車少,台14線一路上兩旁的櫻花正漂亮,它的美景我沒留下紀念,就讓它留在心中回憶就好

從鳶峰以上就大霧罩著整個合歡山頭,能見度很不好的,阿賀慢慢開

而且雪呢?上次來在昆陽就看到雪了,這次到昆陽還沒看到雪,開始慶幸青萍&馬瓜沒來是對的

745分就到武嶺了,不到2小時就從平地拉到高山上
風速速的吹,我覺得人都要被吹走了,車子顯示外面的溫度4度

不管怎樣都要到這地標拍照
武嶺這裏也沒有雪,只剩冰,也慢慢的在融解



車子停在合歡山莊前的停車場
一下車就把冰爪穿上


停車場旁的一些殘雪


天氣很冷,冷到公共廁所的水都結冰,廁所非常的.....
到松雪樓上廁所吧,有松雪樓真好,也一定要和它拍照
阿賀卻說這個雪人像骷髏頭


松雪樓餐廳外的廊道,也是一片冰,穿上冰爪走路才不會滑倒


繼續往滑雪山莊走,一位媽媽帶著2個小朋友堆雪人
小朋友很大方拿著巧虎和雪人給我們拍照,小朋友包得圓圓的很可愛吧


松雪樓後面是背陽面,還有一些雪可以讓小朋友玩

往滑雪山莊前進的階梯

滑雪山莊前2棵樹的葉子都掉光,顯得有冬瑟之美

既然沒有什麼雪,阿賀說來去走一段奇萊山吧
滑雪山莊旁就是奇萊山登山口


和上次比,真的差好多喔
上次是一片白雪皚皚的銀白世界,這次是處處殘雪





往奇萊山約0.42k,到這裏還是沒什麼雪
但是轉個彎,卻是令人歡呼的雪世界
在這裏遇到從奇萊山走來的一位先生,經詢問後,後面的路雪深到膝蓋

開始有雪囉


愈往裏面走,雪愈多






為了今天的出遊,前一天特別去買了一雙200元雨鞋
只是還是要高筒雨靯較適合,有些雪深處會跑雪進去
這雙雨鞋只好用於整理花園囉


還不到0.6K,小朋友的鞋子都溼了,腳指頭也凍凍的,我讓他們先回滑雪山莊等
剛好有位從奇萊山下來的一位先生,我請他陪小朋友走一段路


0.6K

整條奇萊山步道是一條雪徑,就像美麗的北國景色


走到那裏,登山杖總要插一插看雪有多深




一片雪的世界,對阿賀是一種魔力,趨使他一直往前走


這裏也插看看雪有多深


很難想像,兩旁都沒雪,只有走道才積雪


阿賀的鞋子是防水鞋,剛好用於這次


0.7K


0.8K,白雪皚皚






看來看去都是雪






快到0.9K時遠方露出一會兒太陽

我和阿賀走到0.9k就回頭了
本來阿賀想走到1K,被我拒絕,因為我擔心小朋友

回程囉,高山上走一會兒就很容易喘
阿賀拍了一段影片




在0.6K處阿賀找了一個地方,要我挖看看有多深

達60公分的厚度


影片內容如下

回到松雪樓時,車子已不多,這一大片冰要小心走路

當我和阿賀回到松雪樓時,小朋友很乖的坐在大廳等我們
不過,小朋友向我們抱怨,滑雪山莊關著,在外面等我們很久,太冷了才來松雪樓
真是聽話的孩子,父母交待在那裏等,就乖的聽進去
我怎麼會知道滑雪山莊會關起來,去時明明是開著的
後來,阿賀有向小朋友再說明
以後遇到這狀況就判斷我們後來的行程在那裏就去那裏會合也可以
我後來給小朋友滑了一下平板

像上次一樣,中午在松樓用餐
冷冷的天氣最適合吃熱食,很捨得花錢,其實價位也不貴的,1人300元

早餐僅吃一些麵包,再加上走奇萊山,還未到11點半肚子就咕嚕咕嚕響

11點半一到,阿賀家是第1個來餐廳報到的
上次來時是套餐式,這次是自助式
有古早味肉燥,味噌湯,炒高麗菜,炒豆皮,梅干苦瓜雞,榨菜炒肉絲,紅白蘿蔔燉豆輪,水果,熱咖啡,熱紅茶,熱奶茶,冰飲料...等
您說這不豐富嗎?小朋友吃好幾碗肉燥飯+味噌湯

當我向小朋友提醒山上食物很珍貴,吃多少夾多少,不要浪費
想不到服務人員竟向我說謝謝,讓我有點不好意思

先到先找自己喜歡的位置,窗戶外的車子是鏟雪車

上次來賞雪,我記得也是坐這個位置
全家也共用裝菜盤子,減少服務人員洗盤子

一開始只有阿賀家,人多後,服務人員就把菜全打開

在我們快吃完要離開時,來了一群大人,真是辛苦他們了

離開餐廳時,坐滿滿的

1點多阿賀休息後,停車場是一片大霧
車子雖然很多,但還不致於擁擠,可能今天是過年前最後一個假日,大部分人都在打掃吧

阿賀和Kevin馬上堆雪人在車上,要測雪人到山下何處融化


1點半準時離開合歡山,能見度只有5-10公尺
還是有一堆車上山

哇!雪人在過台14甲17K後終於壽終正寢
僅剩黃金右手還屹立不搖
(雪人右手是Kevin插的,Kevin叫它黃金右手)

到清境時黃金右手還在
我說:Kevin您打網球的右手也會變成黃金右手對吧!

回到家3點半,2個小時的路程很順利,還來得及準備晚餐給Kevin吃完去練球,而阿賀依慣例還是去辦公室加班

離開合歡山是2度,回到中興是26度,溫度差很大,感覺山下好溫暖喔

阿賀的朋友們,您們有像阿賀上床睡覺的渴望,決心去合歡山賞雪嗎?請準備好高筒雨鞋,簡易冰爪,毛帽毛襪,防風外套及褲子,明年出發去賞雪吧

其實這次我家也有幫小朋友準備雨鞋,因為松雪樓附近都沒什麼雪,就沒穿;而我從頭到尾也是穿平常穿的襪子+雨鞋,沒有想像中的冷啦

還有,上合歡山要有一點瞻識喔,因為濃霧有可能讓您打退堂鼓,加上路上也會有一些結冰,開車真的要小心,確實是需要有一些冒險的精神

明年雪季再來玩雪吧

最後,我要感謝我家的小銀,每當小銀該保養時,阿賀總是準時去保養,就是希望小銀能保持最佳狀態,帶我們全家凸臺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