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1031206-07戀戀八仙山之旅

雖然平凡即是幸福
但是您不覺得生活裏偶爾來個刻苦耐勞、冒險奮鬥的難得體驗機會,為生命點綴一些火花,人生更精彩,且更容易留存於我們有限的記憶區裏

就像當過兵的男人,終其一生,總是喜歡談當兵的那段日子

而生過小孩的女人,不論是經過自然產的陣痛或剖腹產,聊天也離不開生產時的深刻記憶

12月第1個週末假期,一群人在天時地利人和,再加上五湖四海的貴人幫助下度過一個難忘的旅程,也將成為美好的一段回憶

100年阿賀因受訓關係,和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成為同學,雖然相處的時間僅1個月,但大家都很珍惜這份同窗緣份,一段時間就想相約出遊

101年日月潭左岸松湖露營(http://a-ho-luying.blogspot.tw/2012/11/1011117-18.html)雖然遇雨,但留下深刻印象
102年挪不出時間
103年上半年彰化黑公雞聚餐一次不夠,下半年再安排一趟谷關戀戀八仙山之旅

話說,中部已好幾月未下雨了,一進入12月馬上有一點冬天的味道,也下起一絲絲小雨,難道101年下雨天出遊的情況又要重現了嗎?

大家都在規劃備案行程了,幸好老天爺看到大家的熱情,出遊日終於轉晴,讓這趟行程劃下圓滿句點

這次出遊的人,包含福勝,叔福,淑玫,心香,春富,俐蘋,阿賀等同學及眷屬,加上福勝學長的朋友等達25

我是以眷屬的身份參加,並紀錄這次旅遊,而且淑玫也說一定要紀錄這次的爬山狀舉

為了這次行程,阿賀行前一天加班到快10點才回家,務必要出遊就是了
(其實阿賀每天回家後也是在加班)

八仙山,標高2366公尺,是谷關七雄中排行老大,來回12公里,落差達1400公尺,山路很陡峭崎嶇,讓人寸步難行,來回約需8小時,這是一座難度高的山

這次預計攀登八仙山三角點行程的人有18位,7位留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進行生態導覽
看到八仙山的資料,愛妻如命的阿賀直接幫我報生態導覽,連問都沒問

我家Alex本來也要攀登的,只因在行前2天跌傷膝蓋,雖然他聲稱不會痛,但看他一早起床走路的姿勢,讓我和阿賀覺得無法走完全程,為避免拖累其他人行程,我和阿賀堅持不讓他爬

早上,阿賀家515分起床,趕赴7:30到谷關八仙山收費站

這次出遊的人都非常的守時,皆在約定的時間內趕到

攀登前,在遊客服務中心,大家說先來一張精神抖擻的紀錄,下山時,再來一張疲累的相片作為比照
(後來大家稀稀落落的回到服務中心,有些人先回飯店,以致未拍下相片,給大家留一點顏面好了)

現在溫度是12.5度

現在時刻是8:09

810分由服務中心出發
有沒有信心攻頂?
當然有

太陽公公都出來迎接我們了


從靜海寺上山

靜海寺旁有一山泉水,裝一壺水上山煮

而留在服務中心進行生態導覽的7位,等啊等、盼啊盼,時間好慢喔,快9點半時,俐蘋的2個小朋友說不想聽導覽,就和爸爸父子3人去探險

我家Alex也說要自己走走,所以,參加生態導覽的後來就變成自己安排行程

我和Alex想往竹林散步,先在第二停車場遇到服務中心的人員,鼓勵我們可以去八仙山步道走看看,走多少算多少,不一定要攻頂,Alex也一直想走,並一再保證膝蓋不會痛,而且很有體力,Alex妄想著能追上攀登的團員,甚至想丟下我趕上去

整條山路,前不見團員,後不見來者,離攀登團員有2K多的路程,中途會遇到何狀況不知,八仙山步道通訊也不良,我堅持要求Alex不能離開我的視線,誰教他做出讓人誤會的動作,既已成事實,就面對現實吧

難得我們母子兩人有獨處的機會,把握時機聊聊心裏話也是不錯

最終我走到2.5K已是極限,我的小腿快要抽筋,Alex說一定要拍照留下記錄表示我們也有走一段

看到沒,有相片有證據 

未拿登山杖,冒然上山,下山讓膝蓋更痛,從沒如此痛的,後面幾天走路真的很難看


話再轉回攀登的團員們,雖然沒和大家一起共患難,聽大家描述也略知一二,若有未記載到的地方,也請原諒,畢竟我是以觀察員身份來記實的,有些話有些事未聽到,也是有可能的

登山口處的刊版,已經告訴您這是一座難度高的山
心香學長事後說幸好沒看到這刊版,不然無法攻頂


第1次爬山的俐蘋,爬得很高興嘛,相信這時還不知最堅苦的在後頭

約在0.3K處,一棵大樹倒下,阻擋上山路,考驗著大家是往下鑽或跨過去
上山時我和Alex是往下鑽,下山時,Alex覺得用跨的較輕鬆


第1階段休息,全員到齊,沒有落後

對面的團員看過來看過來
這次的爬山很精彩
請不要假裝不理不睬 

第2階段休息,1.5K處



這是在1.6K處,我和Alex也有走到這裏,卻大意未看到往佳保台山僅200公尺
既然無法攻頂,去照個佳保台三角點也可,唉

一棵巨大樹木壓跨了涼亭
不知是年久失修?或大自然的自然破壞?

2.5K處,我和Alex僅走到這裏就回頭
團員說2.5K-3K處是很陡峭的其中一段路,所以我很慶幸未繼續走

走走停停是難勉的,畢竟落差很大
幾個體力好的就先行,Kevin表現太棒了
行前2天才打主委杯網球賽打到晚上10點多,想不到還有體力爬

3K處,早期的木馬道


俐蘋,您還好嗎?
看起來好像有點累了

幸好前幾天的下雨天把塵粒子都掃落,遠方是如此的清晰,天氣是如此的藍


俐蘋的朋友-心慈,腳力好像不錯吶

阿賀您還好吧,我知道您已肚子餓了
但午餐在Kevin那裏,為了肉棕只能努力往上爬囉

大家都賣力的爬,我就盡量把過程呈現出來

美麗的英姿,心慈看起來一點都不累的樣子



還能笑的這麼開心,很不錯

5K,離目標愈來愈近了
雖然路難行,階梯也特多,還是要往上爬



只剩0.5K,再忍忍
這次好多人都覺得光走0.5K就好久喔

攻頂了,最頂端是一片平台,右邊有一座涼亭

阿賀扛了2罐水上山煮,還在這涼亭睡了10分鐘才甘願下山

辛苦的代價,就只為這個二等三角點

不管是勇腳或肉腳,都攻頂了,YA!
18個人攀登,有12位攻頂(另2位是福勝學長的朋友未入鏡)

後面來寫幾位攻頂人的表現吧

首先,福勝學長,平時應該就有在爬山,12點就攻頂,4點回到服務中心,看起來神清氣爽的,體力真是一極棒,曾單攻玉山,真的不是蓋的

在山頂上等大家攻頂等了1個多小時,當然要再來一張特寫

叔福學員長,谷關七雄中,只剩八仙山未爬,這次是來圓夢的,也曾單攻玉山,覺得玉山只是高而己,比八仙山好爬多了

淑玫學長,雖然行前有做自我訓練,回到服務中心時,看起來整個疲累極了,要我一定要留下紀錄以茲證明

春富學長,腳程快,我家Kevin和他一馬當先直直衝,還跟我家Kevin說要照顧好爸爸
(本來我叮嚀爸爸不要光顧著拍照,要顧好Kevin,但這次爸爸已自顧不瑕了)

心香學長,雖然也說爬得很累,不過看起來精神還不錯

俐蘋,我以為是勇腳,卻是第1次嘗到爬山滋味,可說是靠意志力在撐的,幸好有完成人生第1座小百岳,拋夫棄子的代價總算是值得的

Kevin,是這次攀登裏年紀最小的,腳程快,跟著春富學長一起攻頂

攻頂路上遇到同安親班的一位小五生及小三的妹妹,這座攻頂後,小朋友全家就完成谷關7雄,真是厲害啊,聽說平常在家是利用跑步機訓練,每跑1公里就獎勵10元,哇,真的好佩服喔

阿賀說:第1次爬得如此狼狽,爬到一半就肚子餓了,午餐肉棕放在Kevin的包包裏,為了肉棕,奮力死命地往山頂爬,下山變成一條蟲,最後回到服務中心,爬完也喊腳痛,幸好有攻頂,絕對沒有下次了

阿賀也是曾爬過玉山的人,也覺得玉山好爬多了
明年阿賀家有一個小六及國三畢業生,阿賀想送給2個小朋友的禮物是爬玉山
當然,阿賀也希望我能一起去,一直對我洗腦:玉山真的沒有想像中的難爬

那就看明年我們能否抽中爬玉山的資格囉

晚上我們住在龍谷大飯店,順便去泡湯消除疲勞
不過,隔天腳還是一樣痛,只能靠時間來療癒

小朋友可是很High的


晚餐在龍谷裏吃,席開3桌

福勝學長準備超多的紅酒,聽說這些只是一半的量

 雖然我只走2.5K,小腿及膝蓋都痛得很厲害
吊腳讓自己舒服一點

房間有一角落,可在此看報紙

第2天離開前,全家來個合照 

第2天行程是上谷關的斯可巴部落,還是走步道,頂端有一棵松媽媽(五葉松)
不過,許多團員的腿都很痛,走不遠,僅幾個健腳者上去

冬天的太陽曬起來很舒服 
今天是慢活行程


我們來到瓦浪休閒農場,這一排是露營區,種了好幾棵非常粗壯的櫻花樹
我馬上訂明年1月來露營,期待屆時櫻花大開
於櫻花樹下露營,雪花飄飄,應該很有詩意


特別營位

有水有電 

俐蘋和心慈早早就從步道下來休息

有泡茶聊天區 

也有咖啡屋

中午我們在瓦浪休閒農場吃午餐,席開2桌
因為阿賀要回去加班,午餐特別提前至11點開飯


很特別的一個洗手台 

飯後大家離情依依,期待下次再相邀 

旅程最後,再來一張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